重庆工商大学体育学院由原渝州大学体育系和原重庆商学院体育教研室于2002年合并组建而成。学院下设体育系和公共体育部。2012年学院获得体育社会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18年获得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点。现有1个市级和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体育教育专业),1支市级教学团队(排球)和1门市级一流课程(运动训练学)。有国家级运动与体质健康促进中心和教育部布点的排球、足球高水平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平台6个。与美国密苏里大学、滑石大学、西卡罗莱纳大学、英国斯泰福厦大学、加拿大劳里埃大学等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办学关系。

学院现有教职工5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7人,讲师30人;博士7人(含企业博士2人),在读博士10人、硕士27人;硕士生导师8人。现有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网评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评审专家,教育部硕士、博士论文评审专家,重庆市社科与自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专家,国家体育总局培训讲师,大型运动会媒体运行专家,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推广专家,重庆市“最美体育人” ,重庆市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资助对象,重庆市教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欧足联B级教练员和英足总一级足球教练员,武术高段位等10名专家;有国际级、国家级裁判9人。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重点和一般项目2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教材20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

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荣获2017年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团体一等奖;高水平女排获得重庆市大学生排球比赛“二十八连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比赛第六名;学校毽球代表队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毽球锦标赛冠军。武术、网球、体育舞蹈、健美操等代表队多次获得全国前八名和重庆市大学生比赛冠军的好成绩。

学院对学生实施“四双”人才(双素养:人文素养+教师素养;双技能:教学技能+运动技能;双证书:学历证书+资格证书;双创新:创新实践+创新就业)培养,考研率和优质就业率名列全校前茅,就业率连续四年获全校第一名。40年来,学院为国家输送了3000多名高层次应用型体育专业人才,他们或深耕教学教研,成为体育教学和运动训练的专家;或勤学苦研,在学术的道路上成为学者;或鞠躬尽瘁,成为其他领域的栋梁。未来,学院将秉承“守正坚卓,砺学精技”的院训,力争把学院建设成为在重庆优势突出,在西部有影响力的体育学院。

(数据统计截止时间:2023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