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体育学院党总支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党中央、重庆市委以及学校党委部署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方案、成立组织,加强领导,明确任务,狠抓学习,坚持抓早、抓细、抓新、抓实,有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

坚持“抓早”,迅速部署启动主题教育

4月20日,学院党总支第一时间召开委员会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主题教育动员大会部署要求,研究谋划学院主题教育思路举措,第一时间成立体育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加强对主题教育的全面领导。4月21日,学院成立由领导班子、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组成的体育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举办读书班开班式暨第一次集中学习会,党总支书记王静率先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全体成员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截至4月28日,体育学院党总支以“高饱和、深吸收”为标准,组织带领读书班成员与时间赛跑,与自己挑战,连续用7天时间集中完成理论学习。

为了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体育学院党总支同步确定调研课题,细化调研方案,确定领导班子成员专题调研计划安排表,结合调研情况,深挖学院问题和工作不足,列出问题清单;并突出重点、把握要求、落实目标,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4月26日,体育学院启动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会,领导班子、系部主任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并讨论教师专业技术岗位竞聘方案。截至目前,学院专题调研四上四下,先后召集70多人次教职工开展调研,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专业技术岗位竞聘方案。

坚持“抓细”,周密组织安排理论学习

为了增强理论学习实效性,体育学院读书班充分利用工余时间,同时参加读书活动,同步开展集中学习,同等要求读书任务,积极推动领导班子和党员骨干养成读书好习惯,形成学院读书好氛围,提升思想政治好素养。按照学校要求,读书班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整理发放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逐一规划“8+N”学习内容,精细到篇,细化到句,科学安排,高效落实。

5月8日,体育学院成立由领导班子、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组成的理论学习中心组,依据党员干部亟待提升,必须具备的素质能力,精心选择理论学习专题研讨篇目,列出学习专题,深入展开学习讨论,每位党员干部都在专题研讨中积极发言,将理论学习深化于心、固化于行。截至目前,理论学习中心组已经开展两次集中学习,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书育人根本职责,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力求让理论学习更扎实、更聚焦、更有针对性。

坚持“抓新”,探索创新主题教育学习模式

体育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和理论中心组采用“集中学习+个人学习、轮流领学+互相交流、线上学习+线下学习、理论学习+心得体会”等多种模式相结合开展理论学习,切实保障理论学习时间充分。每次集中学习安排1-2人领学,其余党员干部逐一发表学习体会,促进理论学习内容深化;利用学习强国、智慧党建、企业微信群等主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发布党务知识、交流心得体会,实现理论学习途径多样化,学习范围扩大化;给每位成员发放了读书材料和学习记录本,读书班每位成员至少提交了1篇心得体会,形成了“4个+”主题教育学习模式,完成了“4个1”主题教育学习任务,包括:领学1次、发言1次、心得体会1篇、学习记录1本。

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常学常新、常悟常进中铸就政治忠诚,充分发挥学习教育先导作用。主题教育期间,体育学院组织党员干部讲党课4次,党总支书记王静为学生支部解读2022年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化学生党员对党章认识和理解;党总支副书记张薇薇给2021级学生上专题党课《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教育引导学生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教工支部书记胡磊为支部党员开讲《中国共产党章程》专题党课,学生支部书记刘有斌为学生支部开讲《实事求是和调查研究》专题党课,实现了多层次多角度多群体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让广大师生党员和干部群众在认真严肃而轻松活泼的学习氛围中提高党性,拥护党心,践行党旨。

坚持“抓实”,持续增强主题教育学习实效

两个月来,体育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和读书班全体成员积极投入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大家静心学习、启迪思想、浸润灵魂,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断汲取科学力量和理论智慧。通过自觉坚持学习,中心组高效化解了学习内容枯燥、学习氛围沉闷、学习主动性不强等问题,让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全院的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读书班有效解决了过去学习碎片化,学得不深、不透、不系统、不全面等问题。为确保学习取得实效,有的成员除了白天集中学习,晚上回家继续坚持个人自学;有的成员除了学习规定内容以外,还积极拓展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列成果;大家将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努力推动学院建设发展。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据悉,体育学院党总支下一步将继续带领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深学细照笃行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为学院、学校建设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继承革命传统,牢记育人使命——体育学院党总支教工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体育学院召开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成果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