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7日上午,在体育学院二楼会议室我院20162017级的研究生汇聚一堂,开展了第49期学术沙龙活动.我们荣幸的邀请到了范院长与梁老师的参加。

活动中徐冬立同学作了主题为“新科技对竞技体育的发展和影响”的精彩报告。近年来科技的发展掀起了新科技对体育领域的一股研究热潮,徐冬立同学                在报告中就新科技与竞技体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包括三个部分,即新科技与竞技体育的概念描述,以及新科技与竞技体育的联系,最后就是新科技对于体育竞技的影响。报告中,首先就新科技和竞技体育进行介绍。其次,新科技与竞技体育的联系,重点介绍了新科技在竞技体育中的运用,例如在青少年的选材、训练的监管、器材的更新等。第三,科技对于体育竞技的影响,他从积极与消极的两个方面进行说明,科技进步促进了运动训练理论和方法的科学化,科技硬件的改良促进了运动员竞技水平的提高,科技发展有效推动了运动员的科学化选材进程。科技的发展导致了竞技体育的异化,特别强调了兴奋剂的滥用。此外,徐东立同学还就其仿生学技术中的鲨鱼皮进行了介绍。最后,徐东立同学从权衡利弊,融合发展等两个层面对新科技对竞技体育的影响进行了总结,并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讲座过程中,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范院长通过波普尔的”三个世界“的理论讲解,使我们理解体育的本质,竞技运动可以利用高科技,但不能沦为高科技的附庸品,运动员必将是竞技体育中的主体,这个主体的地位和尊严是永不变更的,而那些违背运动员身心健康、违背体育竞赛道德等,即便它们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也是不足取的。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让我们懂得什么是体育的同时也开阔了大家的视野,相信本次学术沙龙研讨会对他们日后从事相关研究工作也会有更好的指导意义。

QQ图片20171211153307


 

上一条:体育学院2016级体育社会学硕士研究生学术论文开题成功举行

下一条:体育学院与我校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达成合作意向

关闭